掐指一算,也是去年九月的事了這幾個月以來,物是人非.當時的遊記現在寫來

究竟是多了感想還是少了精彩?

 

這個實在要從去了一趟太魯閣說起...

當時如果沒去太魯閣,後來發生的事會不會稍有不同?我也不知道

只是人的一生恐怕就是蝴蝶效應一般,很多個細微不可辨的因果線

稍稍不同的角度畫去,就是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由於對於太魯閣山羊團隊的喜愛,決定再繼續參加後續的台東農莊的參觀.

這個行程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天是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裡,請了一些農業方面的專家及實作者

上了一天課

當天晚上在前往台東住宿並在第二天參觀幾個農莊.

 

第一天的課程如圖所示:

DSCF3575.JPG

主要是請了農改場的講師分享了一些他們的專業知識

包含了所謂"自然農法"的施作過程,以及各國採用的背景條件

比較了慣行農法之間的差異,作物的生長成果等等

當時我是第一次聽到自然農法,原本以為應和有機農業相差不遠.

不過這似乎是一群更有理念,更想和地球和平共處的人,才能夠徹底施行的一種生存/生活方式

不但不用農用化肥,有機肥也不願意多所利用.天然的驅蟲素也不用...

草要不要拔?恐怕也是一個需要考量在考量的問題.

農業機械要怎麼使用,使用的程度如何,也是要考慮再考慮喔..

這是一種徹底要人謙卑.不再信服那套天生萬物為我所用的信仰

(是阿 我早就覺得那是個不合理的假說,根本為了奴役萬物而自我合理的說法)

(更別提從這套想法之下,所應運而生的奴隸制度或者男權至上的理論了)

這些都比較偏向心理上的哲學上的思維

但是自然農法的施作方式,是不是自斬人類的生路呢?

從農改場進行的一些實驗以及結果,倒是很出乎意料

反而由於化肥的使用,農作物的"外表漂亮強壯"卻是"虛胖"

因為快速生長而少了微量元素的攝取

(聽起來就像現代的青少年好食速食,白白壯壯卻不甚健康的道理一樣)

喔喔 為了平衡報導一下

後來我看的一些文獻,也有人認為自然而然產生抵抗力的農作物並不一定比灑了農藥的農作物安全

理由是因為自然界的植物毒素也不見得比農藥來得安全

而且不會像農藥通過檢測,檢測安全才送到市面(雖然這點我頗懷疑....)

如果農藥安全,為什麼很多慣行農法的農夫還是要將農地分成兩個區域

灑農藥的賣出去給"不怕死的台北人",不灑農藥的才是留著自己吃?

再來是大家最關心的"產量"問題

確實自然農法的產量不太可能如同慣行農法那般的多

不過由於自然農法就是要讓作物去"適應自然"

遇到天災的時候,損失不若慣行來的慘重..

不過無論如何.恐怕比不上慣行的產量....

慣行農法起於所謂的農業革命

在農地不增加的情況下,以更多的產量餵養越來越多的人口....

於此,我們應該是感謝的...只是當農藥越下越重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必要回過頭考量

健康而節育人類生活,以及易病而繁盛成長的人口...?

還是希望透過演化讓我們適應農藥呢?我們再有彈性,恐怕也不如那些所謂的"害蟲"來的容易適應吧?

其實這當中還有許多需要考量的政策.我無力去一一釐清...

只是希望在自己擁有選擇的能力的時候,盡我所能的選擇較適合我的而已

當天講師裡頭唯一一個實作的農業從業者就是"羅傑"

他帶了好幾種他自己種出的作物和我們分享

DSCF3597.JPG

 

DSCF3601.JPG

漂亮的花生,日本茄子,以及好吃到不行的釋迦

這種釋迦不是那種甜的讓人膩到不行

它豐富的口味,令人回味無窮.

最近他的農場又出產了不少水果及作物

好奇的人不妨向他訂購看看..

這些秉持的理想的小農,實在很需要市場的支持...

不只是經濟的來源,目前法制上的規範實在不利於小農

而且更重要的是來自於理念上的肯定..很難一言以蔽之....除非有心了解的人才能體會

羅傑自述"吾少也賤故能多鄙事"

他曾經歷經十年十種不同的工作,雖然都圍繞著身心健康的領域

最後直到2006年回到家鄉,回頭繼承父親的農業才算是穩定了下來

帶著四個孩子體悟甚麼叫"道" 甚麼是"身土不二"

我由衷佩服他的行動,心嚮往之而身不能至

即便到了現在.我還是心有畏懼不敢率性做個回歸田園的陶淵明....

而他也在回歸家鄉之後,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挑戰才真正開始

如何在自己的理念,以及家族鄉人之間的"傳統觀念"達到和諧的溝通?

事實上,溝通不易,和諧只有單方面...

一方面 , 人性

不必然單純的農園生活就有單純的人際關係

而所謂的傳統,其實只不過是二戰以來才建立的...

而這個傳統又牽涉多少利益關係?你恐怕想也想不透吧?

(由於二戰結束,所剩餘的戰鬥物資就改了個用途,肥了化學工廠,農民的生活豈有真的改善?)

人心之易變,以及觀念的根深蒂固令人嘆為觀止....

不由得又想到"白米炸彈客"

現在記得他的人又有幾多?

你知道現在每周末在台北東區的農夫市集是他召集起來的嗎?

很希望大家去看看.雖然我猜測大部分的人看完只有覺得"好貴"

但比較起前一陣子的"永豐餘"事件,你比較願意接受哪一種?

不要說甚麼"惡法亦法"

你可知道我們的立法過程?你可知道甚麼叫利益團體?

可知道利益團體左右多少政策?而攸關人數者眾的政策

往往就是因為攸關者眾
而無人關心嗎?我們大家都是那沒水喝的三個和尚...

離題遠了....

只希望多一點人了解我們的農業環境而已

大家都關心自己的健康,不然電視上不會每天都是一些賣藥的廣告

但與其吃些來源不明的藥/健康食品,倒不如關心我們每天吃下肚的東西吧?

言盡於此,畢竟我已離題太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