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寫完應該就是完整的交代了...

就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上完課之後,當天晚上在"村上春宿"用餐

DSCF3624.JPG

這家另有提供住宿,地點在: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正路240號

要了解這家店,還是請前往他們的官方網站參觀比較妥當...

我只吃了一餐,感想是還不錯,住宿的環境似乎也滿漂亮

在等待用餐的時候,大家紛紛跑到外面去欣賞風景.

DSCF3646.JPG

這個老人的手上停了一隻紅蜻蜓(?豆娘?)

背景一片模糊的是東華大學

店內的擺設也實在滿有趣的...

DSCF3651.JPG

吃飽就搭著山羊小維的車子去住山羊的反樸農場一宿

只是一來就是場震撼教育

也是,在這樣荒野中的一隅

水電得來不易,突如其來的一陣大雨

便把生活在都市的便利一掃而空啦!

山羊忙的一下子去抓螃蟹(是為了螃蟹堵住了水管)

一下又要去勘查哪條線路不對,使得農場烏漆媽黑

saci老師說:我們山上都是這個樣子!

所以即使天花板漏水,saci也不改其樂

依舊帶著孩子很歡樂的睡在一起

漏水?就放個水桶盆子的就好了嘛!

另外幾個沒見過幾次大場面的,恐怕就嚇得心慌慌

只是嘴上兀要逞強..哈哈

只有liki(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寫她的名字)老神在在

DSCF3714.JPG

ㄟ 這可有啥好怕的.我看得很清楚啊~~

只要快給我東西吃就行~

DSCF3721.JPG

實在也湊巧,哪有一來就給我們遇到這樣難得一見的大雨

剛剛在車上聽說得甚麼猴子啊 香蕉阿 蕗蕎阿 山豬阿 都無緣得見了

DSCF3748.JPG

這是山羊家的幾個場景,這張是漂流木做成的椅子

很有種特殊的風情吧?

DSCF3656.JPG

山羊藏書不少,還有很多收藏 不知道方不方便放上來

很多是他探訪各國的高山所留下的一些紀念(一小塊石頭,沙子,留作紀念之用)

DSCF3758.JPG

這是第二天我們要離開農場,在門口拍的,liki不看鏡頭真可惜

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巧合(?)

山羊的這隻貓長的跟貓哥的緣緣實在很像

而且山羊跟貓哥的外在氣質也有點像...XD

沒有貓哥跟緣緣,不知道我會不會和蕭結婚(想認識貓哥和緣緣,請點我)

(雖然貓哥不見得知道這其中緣由)

是因為山羊,我才認識了自然農法..(想認識山羊請點我)

給張緣緣的照片吧

扯遠了...這天主要行程就是要參觀農場啦!

來來來,第一個就是到旭朗的源緣園

 

DSCF3780.JPG

這個是秋葵,不用農藥也可以長的張牙無爪的好東西

 

DSCF3785.JPG

這個是諾麗果,旭朗說不難種

熱帶水果,必須加以發酵後才可食用

有延年益壽之說

DSCF3787.JPG

這個是薑

不曉得大家知道薑其實一但種下去,往後八年都無法再種植任何作物

所以旭朗說他會把他的土地加以規劃

分成好幾行,一年一行,大概像地中海式的輪耕吧(?)

挖開鬆軟的泥土,露出粉嫩的嫩薑

人蔘也和薑一樣一但種了,土地就有好幾年不能再用

有人說是因為他們吸收了土地太多精華

也有說是因為他們會分泌一種特殊的物質

排斥其他作物生長...

DSCF3790.JPG

旭朗的香蕉

後來有一次,我們很幸運的在桃園的貓田一家吃到旭朗的香蕉

哇!超神奇的(雖然我爸爸自己也有種香蕉)

他的香蕉一切下來 在切口處就會不斷的生出水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

味道之好吃的,只能說吃過這種自然的香蕉

市面上的香蕉 簡直味同嚼蠟

後來我再也吃不下外面買的香蕉

只能殷殷期盼去年種下的香蕉快點成熟!!

前幾天我還忍不住問我爸到底香蕉成熟是何時?

他老人家只說:我怎麼知道!每年都不一定阿!

還好他只是種好玩的=.= 可以這樣跟消費者講嘛....

DSCF3792.JPG  

不過旭朗的農場只有一小塊區域是公開讓人參觀的

去的時候可能要先打個招呼喔

他太太另外有經營一個餐廳

手藝真是好極了,唉 當時實在太貪吃了 根本沒拍下半張

不過也好,不然我現在應該看著照片流口水....

飽餐一頓之後,就到竹科不缺我一人的夏耘農場

不過他的部落格已不再更新

林義隆,原本是個竹科工程師

後來決定人生不應該如此 就到了台東落腳

重新他的生活

聽他講話條理分明,經營農場分明還像是個在商言商的科技人

計算成本利潤,以及工時分配,井井有條

該出甚麼副產品,該怎麼配備農場設施

自有一套方法與規則

DSCF3798.JPG

還出了"竹科不缺我一人"以及"種下200%的樂活幸福"的書

我就不多贅言..萬一說錯了還害人誤解了他...可不好

DSCF3797.JPG

這是農場女主人手做的肥皂

還有一些酵素沒拍到

DSCF3805.JPG

楊桃,楊桃其實是一種很會結果的水果

生命力旺盛,看這圖片結實累累

DSCF3813.JPG

鳳梨很可愛吧!後來我們有機會親自種植及採收...

真是可怕的經驗....哈哈 有機會再說好了

我很欣賞林義隆的是他的務實

要去計算成本利潤,能夠從事理想的生活是幸福

還能夠謀生 是奢華的幸福

大概我念商管出身的吧...總覺得要多點算計,想來我身上必有不少俗氣....

沒辦法像義隆講得那般雲淡風輕,不擾塵心阿

最後是去參觀河馬的農場

DSCF3824.JPG

 

恩這也是個有趣至極的人

這是一間單車民宿

專門提供給單車客環島時暫時休憩的所在

一樓擺滿了很多書籍...很多哲學書籍

他和他哥哥倆兄弟是台大外文系

談話中多了點知識分子的憂國憂民...(一點點啦)

比如說:靠我們公務員做甚麼?絕大部分的公務員,還不都是抱著"外面的世界實在太可怕了,我還是快去當公務員好了"的心態在工作

是說旅程中剛好主辦的公務員也在耶...相信她們應該會是那絕小部分吧~

還有

"慣行農法不是該死,我也不認為我從事自然農法就該倡導慣行農法就通通放棄!

要知道很多人還是得靠慣行農法才養的活,畢竟產量大"

這恰好也是我心中的一點反思...

我總覺得人類相處貴在包容 ,而不是抱著自己的主義,排除異己

只是很多時候,很多人為了自己一時的理念總要和他人拼得你死我活..

不過那個一時的理念到底有多少值得奮戰?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發現,很多時候只是為了奮戰而鬥到底...

放下旗旘之後,人內心多少同意對方的說法?

甚至當對方改弦易轍時,我們又多少因為想唱反調而持相反意見?

又扯遠了@@

DSCF3825.JPG

這是他們的民宿房間

記得是一個人一個晚上三百,不確定對不對...

河馬的農場很大

大到需要在基地附近種幾顆"觀察用"的咖啡

以免沒辦法天天仔細的到農場上觀察

DSCF3826.JPG

還有一些據說是台灣原生種的香蕉

這種香蕉不需要在收成後整株砍掉

味道無緣得嘗,不過聽說吃過的人,就再也不想吃別種香蕉了

DSCF3833.JPG

河馬的農場有水源

這個水源經過海岸山脈安山岩的過濾(容易理解的說法就是這一大條山脈都是"麥飯石")

清甜可口 絕無汙染

不過他不建議我們試喝..雖然經過檢測 沒有大腸桿菌 水質極佳

但是你要喝還是請你煮過再喝

(哈 我實在很欣賞他說話的這種調調)

跟他講話感覺旁邊應該要有幾盤大肉 幾壺大酒才行

不過這個時候又下起雨來了

也沒辦法參觀太多

倒是沿著水道野薑花 不斷的把花香傳送給我們

關於花香 他也講了個有趣的事

野薑花只要有水就很容易生長

於是這農場就大肆的開了許多的野薑花

沒想到香味太過濃郁 使得河馬的哥哥受不了無法入眠

半夜氣得起來斬花成一快....

DSCF3839.JPG

最後時間匆匆

在旅程的最後一段 有幸認識了這位"貓頭小鷹"

為這段旅程多添了份柔美(是阿 不覺得都是男人太陽剛了點)

貓頭小鷹原本是前一天來為我們講解"有機農作物的珍貴"

不過剛巧有事走不開

神通廣大的山羊火速請來了羅傑為我們解說農作的秘辛

有幸認識羅傑這樣的人物,感謝上天給的因緣際會

聽說山羊為此事受到主辦單位小小責難?

只是回想河馬的話就別介意了吧:P

也和貓頭小鷹討教了一些養生之道

更覺得人應該要惜緣....

至此 花東縱谷系列已全部完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