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花蓮太魯閣富世部落巡禮、太魯閣族傳統手工搗麻吉、太魯閣族編織傳統工藝DIY、太魯閣族家庭式風味餐、拜訪日據時代基督教傳教神奇大石洞、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多媒體生態影片放映;國家公園紀念品贈送)、太魯閣峽谷燕子口步道、夜觀西寶生態與星座的對話呢喃。

行程

(全程請參見連結裡 山羊老師的行程概要)富世部落,其實還未達太魯閣國家公園

每次來花蓮,也不知經過多少次了..從來沒想到要繞進來走走

先到Saci老師的家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民樂54號

saci.TIF 

學習原住民的編織 

由於日劇時代,日人為嚴加控管如此強悍的高山族 

所以對於他們的文化,毫不留情的加以限制 

也將原本處於高山的太魯閣族 

搬到到山下 

文化,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當離開了原鄉,文化還能存在嗎?  

(因為他們的文化,很大一部份是與高山的生態習習相關的) 

所以為了找回原有的部落編織的圖案

他們也是一直在努力著

目前已找回五十幾個圖案

DSCF3230.JPG

不管是怎樣的圖案,

都是菱型的變奏曲,

"在傳統太魯閣族社會裡"菱形編紋"是勤勞..綿延與凝聚的母性紋路",

(引自 大女孩的花間情事),

當然來了就是要體驗一下怎麼編織,

DSC00640.JPG

大家都很害羞,

在我肩旁的"幻影"是Saci老師的手啦,

正在教我要怎麼去調整緯線,

讓編織帶呈現圖案的變化,

由於眾所週知,台灣原住民是南島語系的分枝之一,

所以南島語民大概也有相同的工具吧?

Saci老師說圖片上我用的這個編織器是從紐西蘭帶回的.

DSCF3223.JPG

而這一台則是台灣南投某個老師做的,

(這個我其實沒聽清楚,待補足)

可以看到這一台所編出的圖案比較複雜,

也比較寬,顏色也比較鮮豔,

其實我很想請Saci老師訂製這張布,

(這張布很棒的是還把彩虹織出來!彩虹也是他們傳統中很重要的圖騰)

再用這個美麗的布做成護照包,

因為我要出國了嘛~帶一個充滿原住民特色的護照包,

實在很虛榮耶~

但是才剩一個半月,大概有點困難趕工@@

不過編織實在滿困難的...

老師說這個原本是女人的工作,

男人的工作是打獵,跟藤編,

只是現在都不分了,

不然以前是必需嚴守禁忌.千萬不能讓男人碰的.

DSCF3254.JPG 

(前首這位先生,我一直覺得他名字好耳熟...原來是以前公司的監察人....)

不過現在只要有興趣,都可以來試試看的啦!

所以也出現這張有趣的相片,

在這裡還體驗了搗麻薯,

DSCF3235.JPG 

原來剛搗好的這麼好吃!

也在Saci家享用了好吃的一餐

DSC00642.JPG   

我也第一次吃到馬告~

很特別的口味,有點像花椒,

又不像花椒讓我覺得嘴巴好像會生出很多口水.

但又有那種微涼口感...真好吃!

DSCF3232.JPG 

這些是Saci老師其他的作品,

可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買到喔~

(ps:我比較喜歡花花綠綠的~)

DSCF3231.JPG 

DSCF3262.JPG

這是Saci家的蠟腸狗...

很愛撒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